永順染坊的染織現場,染坊還有博物館的功能。古北水鎮位於司馬褐藻醣膠哪裡買台長城腳下。
  (上接D06版)
  按照古北水鎮的完整規劃,除展示所屬清代正黃旗地界的當地文化外,水鎮里有擁有米其林餐廳的古北褐藻醣膠之光酒店、威廉埃德加精品酒店、日式溫泉湯屋風格的酒店;山頂教堂私人定製婚禮、露天劇場等各種混搭文化設施。
  攻防竹北房屋藝術與生活藝術
  在已經試營業的水鎮大酒店的客房裡,窗外即是建築在扇形高山分水嶺之上的司馬台長城,蜿蜒陡峭,像一條巨大的怪魚,飛躍在燕山山脈的卧虎山和霧靈山之間,長城恰恰修築在飛魚山翹起的背鰭之上。驕有巢氏房屋陽直射,山岩泛出鐵鏽紅,那長城更像鋸齒形雞冠頂上鑲著的金邊兒。但隨即而來的疑問是,在這刀刃上築牆真有實戰的需要什麼?僅僅為了壯觀還是為了藝術?或許更是為了藝術——一種攻防藝術。司馬台長城到底是為了防範成吉思汗黃金家族後裔侵關的實戰需要?還是戚繼光操練兵馬的演習場呢?
  “今日令公死,何日我師回?”古北水鎮中心廣場上的密雲大戲樓上,大鼓書藝人的長腔在迴蕩借錢,深沉激越,聽來迴腸盪氣,這或許才是背靠司馬台長城的古北水鎮骨子裡的氣質。
  燒餅、燒肉、燒酒統稱密雲三燒,土生土長的生活現場並未搬離,永順染坊嫻雅古典的染織技藝、餐廳里選購原材料自助做菜的裊裊水汽……按照古北水鎮開放式小鎮的構想,銀行、郵局、菜場、綜合超市、藥店、快遞、書店、乾洗店等現代生活細節也會一應完備起來。而今後景區在銷售上也會逐步實現與烏鎮景區的南北互動。
  ■ 基礎設施
  為度假村服務的直飲水廠
  古北水鎮整體項目投資42億,目前已投入35億,主要原因是原有基礎配套較為薄弱,記者採訪中參觀了已建好的地下管網,這個度假區的主動脈長3公里、高2.2米,寬2米,集中了供水、供暖等主管線,還分設二級、三級管網。我們還參觀了水鎮專門為度假區建造的直飲水廠,司馬台水庫和後川地下水互為備用水源,採用美國陶氏膜作為膜處理系統核心組件,在自來水基礎上生產直飲水,供度假區2家五星級酒店、6家小型精品酒店和400間民宿,每日共計1500間客房近3000個床位客人使用。
  借鑒烏鎮管理模式
  雖然有觀點認為古北水鎮是烏鎮的翻版,但記者採訪中得知,實際上古北水鎮只是借鑒烏鎮業已成熟的管理經驗。比如民宿管理方面,當地自然村村民搬遷之後,所有房屋產權統一收歸,民宿裝修、管理、營銷都由旅游公司統籌,村民可以重新進入改造後的民俗擔任房東,村民免費居住,為游客提供餐飲,餐飲收入歸自己,但沒有固定工資,客房收入歸公司。房東有餐飲收入可以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另外還能得到公司提供的服務平臺,如部分食材採購配送。據悉,景區試營業中,已吸收了大量附近居民擔任民宿房東和各類服務崗位。
  【指南】
  古北水鎮位於北京市密雲縣古北口鎮司馬台村,目前游客可通過電話預訂、烏鎮的官方預訂平臺、攜程等進行預訂。
  D06-D07版採寫、攝影/新京報記者 劉旻  (原標題:山水發育里的水鎮江湖(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fearj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