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邊境重鎮艾因阿拉伯(庫爾德人稱科巴尼)正苦苦支撐。雖然美國等西方國家加強力度空襲了包圍艾因阿拉伯的“伊斯蘭國”武裝,但“伊斯蘭國”攻勢並未減退。分析人士稱,如果土耳其不開放邊境補給通道,艾因阿拉伯淪陷只是時間問題。
  邊境重鎮遭東西南三麵包圍
  艾因阿拉伯是敘利亞第三大庫爾德人聚居地,北臨土耳其,由與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關係密切的“人民保衛軍”據守。眼下,“伊斯蘭國”武裝從東西南三麵包圍艾因阿拉伯,“人民保衛軍”的補給只能依靠北側。然而,北側的土耳其一直大門緊閉。
  身處艾因阿拉伯的庫爾德軍官伊斯馬特·謝赫11日經由電話告訴路透社記者:“空襲對我們有利,但‘伊斯蘭國’從東面運來了坦克和大炮。我們先前從未看見他們有坦克,但昨天我們發現了T -57坦克。”
  這名軍官說,隨著“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的進逼,巷戰恐難避免,屆時空襲再難發揮有效作用。
  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11日敦促土耳其採取行動,以避免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在艾因阿拉伯重演。
  德米斯圖拉呼籲土耳其放行“志願者”,讓他們得以前往艾因阿拉伯。對這一提議,土方未予回應。
  無補給將是“沒油的汽車”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主管拉赫曼說,雖然庫爾德武裝一直在抵抗,但如果得不到補給,終將是“沒油的汽車”;相反,“伊斯蘭國”的物資和人員補給依舊充足。
  敘利亞的庫爾德領導人已經要求土耳其設立一條過境走廊,讓援助和軍事裝備得以進入艾因阿拉伯。土耳其庫爾德工人黨警告,如果土耳其繼續坐視,令艾因阿拉伯遭血洗,庫爾德工人黨與土耳其政府的停火協議將以失敗告終。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上月中旬進攻艾因阿拉伯以來,已有不少於226名庫爾德武裝和298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喪生。平民死亡更為嚴重。
  艾因阿拉伯局勢同樣引發土耳其騷亂和衝突。土耳其境內有庫爾德人約1500萬,不少土耳其庫爾德人加入示威活動,抗議土耳其政府不施援手。在庫爾德人聚居的東南部地區,至少33人死於過去3天以來的示威衝突,包括兩名警察。 新華社特稿
  觀察
  空襲下如仍失守 將挫敗奧巴馬政策
  庫爾德工人黨成立於1979年,與土耳其政府長期衝突,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視作恐怖組織。這一武裝去年3月宣佈同政府軍停火。
  一名卡米什利的庫爾德軍官說,卡米什利數以千計的庫爾德戰士已經待命,只等土耳其開放過境走廊。
  卡米什利是庫爾德人在敘利亞的又一聚居區,現為庫爾德武裝控制。這名軍官告訴路透社記者,艾因阿拉伯的庫爾德武裝需要更好裝備,比如中程武器。“從艾因阿拉伯的新聞報道和其他信息看,(庫爾德武裝)缺少大量武器。”
  而如果美國牽頭的空襲行動無法幫助守衛艾因阿拉伯,那將是對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行動政策的一大挫敗。
  美國官員先前承認,“伊斯蘭國”武裝可能在未來數日攻下艾因阿拉伯。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也表示:“我們瞭解,‘伊斯蘭國’占據了艾因阿拉伯部分郊區。局勢危險,我們意識到了這一點。”
  “我們正儘力通過空襲幫助擊退‘伊斯蘭國’。事實上,我們在那一地區取得一定進展,這是個難題,”哈格爾說。 陳立希  (原標題:敘利亞邊城苦撐 土耳其猶豫開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fearj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