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1月26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昨天公佈。條例規定,"堅持社會化、市場化方向改革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公務用車實物配給方式"。中國的公車改革終於塵埃落定。
  此前,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曾提到"不准違規配備公車"。在"三公"經費中,最高、最難管的就是公車經費。公車經費占到"三公"的60%以上,如果加上司機的經費的話,還要高出一頭。在過去的十天,很多人一直在期待反浪費條例有沒有車改的內容,顯然,已公佈的反浪費條例內容可以說是,不負眾望。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連續9年在兩會上提公車改革。葉青今天在接受中國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把公車推向市場化,方案非常超前。
  葉青:已經超過我提的建議,一口氣提到了社會化和市場化是非常超前的。
  超前點,之一:"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按照國家現有的規定,省部級以上的官員才有專車,其他的都叫一般公務用車。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保留必要的執法執勤、機要通信、應急和特種專業技術用車及按規定配備的其他車輛"。
  超前點,之二:"普通公務出行實行社會化提供"。這是最關鍵的一句話。單位不養車隊。預計,在市內以及需要出市區要用到車輛時,可以通過電話預約的方式提供,辦公室只要準備一筆錢即可。
  超前點,之三:"適度發放公務交通補貼"。"適度"二字已經說明車補會有的,但是不會很高。要註意的是這是"公務交通補貼",不是公務員所有的交通補貼,辦私事不在其中。
  葉青:適度兩個字含義非常深刻,也就是說不可能發很多的錢,因為發車補是這一次所有方案的均衡點,沒有車補老百姓非常歡迎,沒有車補很多官員可能不願意,所以現在找到一個折中點,發但是不會很多。
  "公車改革"這四個字,其實咱們並不陌生,從1994年"兩辦"下發公車管理文件算起,"公車改革"已走過20年。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先後有14個省份的部分縣市實行了公車改革試點。簡單的進行一下回溯和梳理:
  招數一:公車貼標簽。今年6月,江蘇省泗洪縣,所有公務用車的擋風玻璃右上角都貼上了一個顯眼的綠底橢圓形標簽,上面印有"泗洪縣公務用車"字樣和監督電話。
  招數二:車身噴塗標示。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今年11月底將完成公務用車的標識噴塗工作,,左後輪上方噴塗"永勝縣公務車",右後輪上方噴塗"嚴禁公車私用"和監督電話號碼。此招被認為是公車貼標簽的進階版。
  招數三:GPS定位監督:廣州以"衛星定位系統+用車人身份識別系統"為核心內容的公車管理改革已經試水兩年左右時間。2012年這一系統為廣州財政節省費用4000萬元。
  招數四:市場化模式,實行補貼制度:2012年4月,溫州推行公務車輛改革,因正處級每月交通費補貼3100元/月等因素,被外界稱為"三高車改"。6月,溫州市首批215輛公車順利拍賣成交,為地方政府車改革提供一個標本。
  招數五:"隨手拍公車",發動群眾監督。廣州老人區少坤,是微博上有著數萬粉絲的"公車私用監督達人"。他把隨手抓拍的私用公車"曬"到網上,網民戲稱,區伯隨手拍"解救"了被私用的公車。
  儘管這樣,但是"公車改革"依然差強人意,不管是公車數量,還是購置費用都是增長態勢。公車私用、豪華裝飾那麼這些"車輪上的腐敗"也是屢被媒體曝光,不斷侵蝕著政府的公信力。
  今年3月,兩會剛剛閉幕,安徽省蚌埠市公安機關就被網絡曝光用警車掃墓。後經查明,是龍子湖公安分局聘用的駕駛員私自駕駛公車帶家屬掃墓:
  蚌埠市公安機關:對負有領導責任的龍子湖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長張小平誡勉談話一次;通報全市公安機關引以為戒。
  另外,今年五一期間,江蘇海監一公車被曝五一假期現身河南景區;7月,陝西延安城管局長張建朝違規乘坐豪華越野車;10月,山西省晉城市紀委曝光了中秋、國慶期間出入高消費場所的本地公車車牌號碼,涉及公務車17輛。
  這一次,顯然,"公車改革"不再停留在試點上,中央動了真格。如此改革,最大的擔心,無非是落地時打了折扣。如果改革,是否意味著部分基層政府將來一輛公車都沒有?市長們、縣長們怎麼辦?他們會嚴格執行嗎?葉青認為,抓落實,還要出細則。
  葉青:這個方案確實還是只適合部委,到了底下,縣長怎麼辦?市長怎麼辦?有的市長是地級市的,經濟幹部怎麼辦?所以我覺得下一步可能各個省根據這樣反浪費的條例出了實施細則。  (原標題:中央取消一般公務用車 適度發放公務交通補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fearjv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